清晚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王喻】三世星河影

Merry Christmas!

其实是今年七夕参与活动的文章拿来混更啦~



第一世:北宋·心上花灯落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人海茫茫,唯吾与君情意同长。”

一年一度的七夕佳节,汴京街头的繁华更胜往日。各式各样的花灯将这个夜晚装点得亮如白昼,小贩的叫卖声、猜谜现场的起哄声、射彩球的叫好声此起彼伏,使得这个夜晚热闹非凡。街道上是成双成对的年轻男女,各色衣裳在街道纷飞流转,今夜是属于每对有情人的浪漫。

而在汴河,画舫舲舟零星分布在各处,八角灯光倒映在水面上,光影摇曳,波光粼粼,万家灯火在此处均有映现。不同的是,与岸上的喧闹形成鲜明的对比,汴河中央实则静寂,情人间的低语呢喃揉碎在尘嚣中,倒是衬得湖面风光清秀静好。

王杰希此时便在自家画舫的二楼赏月。画舫在河面上缓慢行驶,使得船头的风并不刺骨,但又恰到好处地驱散了夏日的闷热。他的眼眸里倒映着整片天空,纯净的墨色为底,星河璀璨,明月皎洁,景致依旧如画,景色却不如常,实属一年中不可多见的美景。

王杰希望着久了,顿觉有些无趣,一种说不上的缺憾漫上心头,直教他有些烦闷。但又无从可泄,随手抄起手边的酒盏,却饮渐味乏,只得无奈放下。“老吴,开回去吧。”他吩咐府里的管家。船头逐渐调转方向,一阵箫声却在此时传到了王杰希的耳畔。

清脆空灵的声音划破黑寂,由远及近,直击心扉。箫声如怨如慕,如泣如诉,那扣人心弦的音符中夹杂着一阵又一阵寂寥与苍凉,叫王杰希听后久久不能平静,当即下令回正方向,循着箫声而去。

一盏茶的功夫,他寻到了那位让他不能忘怀的吹箫人。

他的画舫与那人的小舟两两相对,隔水相望。那人站在船头,晚风轻拂,衣袂纷飞,垂下的墨发与锦带在风中交织,一袭白衣沐浴在月光下,周身都带上了朦胧的光影轮廓。王杰希就这样一直望着他,望着他玉箫下晃动的红结,望着他随风飘逸的袖摆,望着他面沉如水的脸庞,直到一曲终了,那人放下了玉箫,对上了他的眼眸。

“这位公子,可是闻箫有感,一腔情怀欲诉?”

一语动人心魄。

王杰希没想到,吹奏时垂眸严肃的人,抬眼后,竟是那样的温柔儒雅。话语中蕴含的笑意,带着灵气的双眼,无不让人沉沦,让人忘却流动的时光。

王杰希再次向前几步,对上那人的目光:“公子吹奏技艺高超,说是一箫动京城也不为过。只是不知,为何箫声中竟透着凄凉?可是遇上了什么难以纾解的愁事?”

“愁事谈不上,我虽不说一生顺遂,但也无需为生活烦忧。只是今夜良辰美景,却无知己相伴,难免孤独。公子能听出箫声里的情感,实乃在下之幸。不知公子如何称呼?”

王杰希双手置礼,微微垂首:“在下王杰希,不知公子之名?”

那人垂眸,若有似无地一笑:“原来是清河郡王。在下喻文州,久仰王爷大名。”

王杰希连忙摆手:“喻学士不必多礼,此处并无外人,不需拘泥于繁文礼节。既然喻兄不想辜负这如梦佳期,可愿与我一同泛舟湖上,吟诗赏月?”

喻文州始料未及,但闻此邀约,唇边笑意更深几分:“如此,实乃喻某有幸。”

舫上的仆人铺陈好对接木板,将喻文州接到了画舫上,而喻文州所乘的小舟也由人撑回了岸边。王杰希和喻文州一同登上画舫的二楼,月下花前,流光蹁跹,王杰希拿起酒杯,递给了他身旁正在凝神望着夜空的人,“不知为何,总觉得与喻兄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喻文州看出了王杰希还有话想说,顺势接下他的话语,“哦?那王兄这是想到了什么呢?”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王杰希思绪片刻,最终还是用了这句词。却见喻文州注视着他,目光如同湖水漾起的温柔涟漪,有一瞬间王杰希竟是心绪烂漫,难管难收。

喻文州举起酒杯一饮而尽,“如此,我也有话想对王兄说。”

“人海茫茫,唯愿与君情意同长。”

在这浮世流年,不负清欢,才得不辜负这锦瑟华年,留住这如梦佳期。

诗以传心,纵然他们身份不俗,可清河郡王早已向圣上表明不问朝廷政事,翰林学士素有病疾,也不处于政治中心,知己情谊难得,王杰希和喻文州都不约而同的抛却了所谓的权势官职等俗物,只求一知己共赏千山万水,知其真情实意。

毕竟虽山河万千,寻得一位有缘人却不可求。

这是他们彼此的幸运。

下了船,王杰希和喻文州一同登上虹桥,买了两盏孔明灯。

“喻兄可有什么心愿?”

“我也没什么可求,只愿年年风调雨顺,没有旱灾,没有水患,让家家百姓都能过上吃喝不愁的生活。”话音刚落,喻文州便用力一扬,放飞了手上的孔明灯。

王杰希听闻,更是欣赏身边这位挚友,“既然你求了长远,那么我就求眼前吧。”

“愿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七夕正是立秋前后,王杰希此意,是祈愿今年节气如常,庄稼丰收。喻文州当即就明白了王杰希的意思,慨叹自己真是寻到了一名知心的友人。

两盏孔明灯一前一后的飞上夜空,可一阵风助力,让后面那盏孔明灯随即追上了前面那盏,两盏灯一同飞行,逐渐的消离了王杰希和喻文州的视野。

心上的迷雾,似乎也随着两盏灯的远去,而拨云见日。

数年后,翰林学士喻文州因旧疾病逝。圣上念其贡献,特追封为光禄大夫,择日下葬。

丧报传到郡王府时,王杰希望着前方阴沉的天空,手中转着的珠串猝然断裂,一颗又一颗上好的琉璃碎了一地,流光溢彩,惊心动魄。

“我与他,终究是缘分太浅了。”

“文州,难得寻你,可今后,又是我一个人了。”

第二世:民国·缥缈孤鸿影

“喻文州,接住了!”

两个罐头一前一后的抛出,却丝毫没有落空。喻文州两手同出,接得稳稳当当,随即道,“王杰希你无不无聊,每次都是抛过来,还能不能有点新意了。”

这里是一片无名的草原,而在王杰希和喻文州身后不远处,停着一排的飞机。

1941年8月1日,经中国政府授权,陈纳德将军成立“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大队”,开赴中国后方对日作战。航空大队在战争中保障了无数次物资供给以及局势救援,被世人赋予“飞虎队”的称号,也被无数渴望报效祖国上阵作战的男儿所向往。而王杰希与喻文州刚好同一批入选飞虎队,结下了不浅的友谊。王杰希天赋非凡,各项训练与测试都是高分通过,是长官眼中的优秀飞行员,也是将军心目中的接班人选。可喻文州就没有他那么突出,体能训练永远停留在及格以上,距离优异有着难以跨越的距离,但他战略目光长远,指挥才能和部署才能名列前茅,因此踩线入选了飞虎队。

还有半个月,他们进队就满两年了,以至于王杰希近期一直拉着喻文州思考在两周年那天要如何度过,但喻文州并没有很大的兴趣,更是不明白王杰希的兴奋感到底从何而来。

他们现在刚刚结束一场物资运输,在回程中找了块平坦的地方供飞行员休息和晚餐。晚餐一如既往地还是午餐肉罐头和水果罐头,但他们几人还是很开心的边吃边聊,不远处,太阳逐渐落山,日光柔和了地平线的轮廓,给他们身上都渡上了一层金光。王杰希和喻文州一同坐在草地上看落日,他忽然转头看向喻文州,“喻文州,今天好像是传统佳节——七夕诶。”

“那又怎么样,难不成你要过?没听说你有哪位心上人啊,怎么看上哪家姑娘了?”喻文州不以为然,其实飞行了两年,他已经没有了过节的意识。听了王杰希这话后他觉得有些稀奇,忍不住打趣王杰希。却不知为何,王杰希反而没有了刚才的兴致勃勃,目光明显的黯淡了几分,而后,王杰希只是随便的应了他一句:“……没有,我没有喜欢的姑娘。”

喻文州见这副模样,顿觉自己说错了话。他思索着要说些什么补救,远处却有名飞行员喊了王杰希的名字,王杰希立刻起身,“我先过去了。”

明明是有事相商,喻文州却觉得王杰希离去的背影那么仓惶,仿佛在逃离什么。

王杰希因为各项均优,因此队里很多人都很佩服他,想与他结交的队员数不胜数,王杰希本人也没有刻意的营造出冰冷的距离感,因此在队里的人缘很好。而喻文州因为在体能方面落后于众人,在队里明显没有王杰希那么高的人气,所以周围不像王杰希那样时刻都有人环绕在旁。可王杰希却不知为何就喜欢在他身边,长期如此。此刻王杰希的身影已经越来越远,喻文州的心头没来由的空了一阵。

喻文州叹了叹气,“也不知道这人最近都怎么了,总是怪怪的。可能过了这阵就好了吧。”他无可奈何的摇了摇头,也起身往停机点走去。

风向突然转恶,以至于众人都延迟了半小时起飞。等飞机平稳后,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王杰希和喻文州的飞机并排同行,两人的通讯频道也因此连通。喻文州直视着前方全神贯注,王杰希的声音在此时从耳机里传来:

“喻文州,待会回到后,陪我去看一看星空吧,你看今夜的月色真美。”

喻文州被他这突如其来的文艺气息给逗笑了:“王杰希,看星星而已,怎么被你说得那么浪漫,真的深陷七夕无法自拔啦?我们现在不就在星空之中吗,何必要回去以后再看。”

频道那头是一阵短暂的沉默。

良久,耳机里才传来声音:“喻文州,我……”

王杰希沉思后好不容易才挑起的话语,被一阵轰鸣给粗暴的打断了。

“是袭击!”

飞虎队全员瞬间就反应了过来,操纵飞机上下飞转的躲避着来自地面的炮击。可在袭击的敌军像是早就知道了他们的军情,炮弹一枚接着一枚,威力更是飞速地提升,尽管飞虎队已经第一时间做出了应对,可武力相差太过悬殊,才几分钟不到,就被击落了好几架。

“队长!这里是M-145,炮弹储备即将耗尽,请求支援!”

“队长!这里是M-137,炮弹储备即将耗尽,请求支援!”

“队长,这里是M-126……”

一架又一架的飞机弹药告急,可他们甚至连迫降的条件都不具备。所有人只能在空中硬撑,寻求距离最近的可降落点。喻文州的飞机也不慎被击中了尾翼,平衡性能受到了巨大的干扰,王杰希见状始终没有脱离喻文州的飞机太远,与他保持着随时可以策应的距离。

“喻文州!注意左后方!”

“小心右侧!”

喻文州努力的让自己集中精力,可终究是能力所限,他虽然遇到过袭击,却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密集和强大的炮击,尾翼破损更是对他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剧烈的袭击中,喻文州可以躲过的炮弹越来越少,那一枚炮弹的冲击来临时,喻文州才堪堪躲过上一枚炮弹的袭击。

完了,躲不过了……

那枚炮弹冲击过来的角度太刁钻,是直冲着驾驶舱来的,任何补救与躲避再此时都是徒劳。喻文州认命的迎接攻击,却未想击中的冲击波迟迟未临。他立刻将视线从前方转回望向身侧,却见到了他这辈子都难以忘记的一幕。

王杰希的机身替他挡下了这枚炮弹。右翼断裂,王杰希的飞机难以控制地飞速下坠。

“王杰希!”

喻文州不顾一切地追寻着王杰希下落的轨迹,调转方向跟着他的飞机一同下坠。只是王杰希的飞机因为右翼受损而严重失衡,喻文州的速度难以追上,眼见王杰希的飞机离开了他的视野范围,喻文州大惊失色地对着通讯频道大喊:“王杰希你人呢!你倒是回话啊!”

“王杰希!你再不回话我以后都不会理你了!”

“王杰希!现在!立刻!马上!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数三声,3,2,1!”

“王杰希……你回我一声啊。”

“王杰希,我陪你去看星空,看多久都行。你听到了吗?”

“王杰希……你在听吗?”

“王杰希,今晚的月色真的很美呢。我们回去一起看吧。”

“王杰希……”

1942年4月,日军占领缅甸,切断了中国对外联系唯一的国际通道,中国的局势面临严峻的考验,自此开辟一条由印度通往中国的空中航线,由于要飞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的巍巍群峰和深沟峡谷,其地势与骆驼之背极其相似,故称之为“驼峰”飞行。

“驼峰”飞行为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有效的物资保障,但其辉煌成就,是以巨大的牺牲为代价的。由于飞行条件极其恶劣,加之航线与战场的密切关联,“驼峰”空运的3年又5个月里,坠毁的飞机占参加空运的全部飞机的50%以上,“驼峰”飞行写下了人类飞行史上最悲壮的篇章。

1950年七夕,烈士纪念碑。

喻文州一如往常的来到了碑前,手捧着的,是一束开得正好的天堂鸟。

他缓缓将天堂鸟放在王杰希名字的下方,坐在碑前的石阶上,望着眼前的夜空。这年的七夕夜空依旧明亮,星光熠熠,月满霜河。喻文州扯出一丝笑容,开口道:

“王杰希,今夜的月色真美啊。”

“王杰希,前两天有个姑娘告诉我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了。很抱歉,我现在才知道你的心意。”

“不过我拒绝她了。”

“王杰希,你放心,我一定好好活下去,连同你耀眼的模样,活到寿终正寝。”

“你听到了吗?”

第三世:21世纪·与君一世安

荣耀职业联盟第十三赛季,王杰希退役。

“喻先生,我等你跟我环游世界。”

王杰希在退役记者会上意味深长的一句话让所有人都第一时间联想到了蓝雨队长喻文州,一时间,网络沸腾。

“喻先生指的是喻文州吗?他们两个为什么可以一起去环游世界!答案显而易见!”

“微草和蓝雨不是宿敌吗?两位队长什么时候交情如此之深了?”

“楼上的请注意,我们喻队很早前就说了,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请不要将比赛和他们的私人生活捆绑OK?”

“王喻党土拨鼠尖叫!啊啊啊啊啊我居然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他们官宣!”

“谁说是王喻了,我倒觉得是喻王。”

“站王喻不动摇!看到我王队在记者会上的样子了吗,那分明就是‘喻文州,我的人’的霸道总裁样啊!我王队简直A爆!”

“楼上看同人的小妹妹能不能醒一醒,还霸道总裁,那么我就想问,既然两位关系匪浅,那请喻队解释一下是不是在比赛中给微草放水了?否则蓝雨这一赛季的情况怎么如此惨淡?@喻文州V@喻文州V@喻文州V”

“ky党请退散!你这赛季真的认真看了吗,蓝雨在此赛季失利明明有着多方因素,跟两位队长的关系无关,我王队喻队都是公私分明的人谢谢。”

B市王杰希家中,喻文州捧着平板在沙发上刷微博,微草战队和蓝雨战队的官微下的评论区完全炸了锅,纵使王杰希的退役记者会已经过去了五天,热度依然只增不减。

“我这样说,你的压力会不会很大?”王杰希端着切好的水果从厨房出来,见喻文州刷着微博,便探头凑过去一同看评论。

“怎么会,微草蓝雨的公关早就做好了准备,我能有什么压力。何况……你可是经过了我批准的。”喻文州故意的挑起王杰希的下巴,一脸坏笑的看着他。果然下一秒跟他所料相同,王杰希一把夺过他手上的平板扔在一旁,双手撑在他的身侧,“喻文州,我给你机会好好想想要不要再把刚才的话再说一遍。”

喻文州笑得更厉害了,“怎么,杰希昨晚没闹够,还打算继续吗?”说着就是一起身,将刚才的上下瞬间扭转,“看到评论里的微草粉说你是霸道总裁,你就真演上瘾啦?”

“喻文州……你再试一遍。”

两人在沙发上打闹了一番,这时一阵铃声响起,喻文州找到手机,是少天打来的电话:“队长队长,今晚我们在老地方唱K,你来不来啊?”

喻文州还没来得及回答,就被王杰希抢了过去,“黄少天,今天可是七夕,喻文州的时间当然也只能归我,你可以挂电话了。”

“归你个头啊王大眼,队长在G市,当然是跟我们去唱K更合适!”

“少天……我已经在B市了,昨晚的飞机。”喻文州接过了电话,但最终的口径还是与王杰希相同。两人相视一笑,喻文州随即打断了黄少天在电话那头的喋喋不休,“我们今晚还有安排,你们玩得开心,我就先挂啦。”

挂了电话换好衣服,王杰希牵起喻文州的手一同出了门,车辆逐渐驶离市区时,坐在副驾驶位的喻文州忍不住看向身旁的王司机,“你这是要开到哪里?”

王杰希仍旧卖关子,“待会你就知道了,请期待我给你的惊喜。”

直到车开上山顶,喻文州终于明白了王杰希说的惊喜。

整片星空仿佛环绕在山顶周围,星辰于指尖触手可及,万千星辰沉静,流萤在空中纷飞,点点光亮柔和了天地的轮廓,也点亮了喻文州嘴角的笑意。

星河,流萤,还有心上人,一切都是良辰美景的模样。

“喻先生,如此美景,难道不应该接个吻吗?”王杰希垂眸,笑眯眯的望着他。

而后,是两人呼吸交织,心意相连,朝夕相依。

岁月绵绵,他们都还有很长的故事,共同谱写。


评论

热度(14)